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采购和核算策划

采购案例三:企业进货时间的筹划

——更新时间:2006-09-24 12:45:10 点击率: 3295
  通常情况下,企业采购当以材料供应及时为原则,所以采购时间也往往不能十分确定。企业采购的自主权决定了企业的采购活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而自主决定。
  由于市场是变化的,购置物品的支付价格也受到供求关系的巨大影响。企业在采购阶段,作为买方,往往成为负税人,或者是承担部分税负。选择恰当的进货时间对于企业转嫁税负有着很大的帮助。
  另外,由于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税制许多地方都曾修订更正过。可想而知,在以后,许多税收规定还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而更改。例如,国家税制改革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将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税制统一。税制变化往往涉有一个过渡期限,所以说,选择恰当的购货时间对于企业利用税法、享受优惠也有很大帮助。
  1、利用市场供求关系
  市场供求关系原理大家都比较清楚。当供给量大于需求量,商品价格下降;供给量小于需求量,则商品价格上升。企业采购时作为买方应该充分利用市场的供求关系为自身谋利益。企业应在不耽误正常生产的条件卞选择供给量大于需求量时作为购货时间。因为在供给量大于需求量时,容易使企业自身实现逆转型税负转嫁。
  税负转嫁共分三类:前转,亦称顺转,即抬高产品售价来转嫁税负;后转,亦称逆转,即压低产品采购价来转嫁税负;混转,亦称散转,指前转与后转的综合应用。至于有人讲的消转,从严格意义上不属于税负转嫁。
  在所需采购物品的供给过剩时,采购方往往可以大幅度压低价格,而在供应不足时,采购方企业往往成为销售方转嫁税负的对象。所以充分做好市场分析预测是购货时间筹划的关键。
  2、利用税制的变化
  税收优惠向来是纳税筹划的,适时地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是一种随机应变的市场经济行为。
  税制应该具有其稳定性,为了避免出现过度的震荡,使税制改革顺利地、平稳地进行下去,税制改革往往一定的过渡方式,企业利用这些过渡措施进行筹划是大有裨益的。
  对一家商业性企业来讲,进货事务是常常发生的,及时掌握各类商品税率的变化,可以在购货时间上做相应的筹划安排,从而使得税负减轻。例如,国家为限制烟酒类消费品的消费,决定从 6 月 1 日起提高甲类卷烟的税率。于是,商业性企业可以在 5 月初大批量购进甲类卷烟,于是就能部分地躲过增税的负担。
  另外,在选择采购时间时,也可以注意一下物价上升指数。如果市场出现通货膨胀现象,而且无法得到回复,那么尽早进行采购是上策。
  4、企业结算方式的筹划
  企业,特别是生产性企业,一般面对两个市场,一个是生产资料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生产性企业是消费者;另一个是产品销售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生产性企业是销售者。
  企业在两个不同的市场扮演不同的角色,这决定了它为了自身利益,必然会做出方式上相对矛盾的纳税筹划。结算方式的筹划便是如此。企业结算方式筹划分为采购结算方式的筹划与销售结算方式筹划。
  采购产品大致可分为两种结算方式:一是赊购,二是现金采购。一般来讲,销售结算方式由销售方自主决定,采购结算方式的选择权则取决于采购方与销售方两者间的谈判了。如果产品供应量充足甚至过剩,再加上采购方信用度高,实力强,在结算方式的谈判中,采购方往往可以占据主动地位。
  具体到产品采购结算方式的筹划,最为基础的一点便是尽量延迟付款,为企业赢得一笔无息贷款。
  结算方式的筹划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着手: ① 未付出货款,先取得对方开具的发票。②使销售方接受托收承付与委托收款结算方式,昼让人先垫付税款。③采取赊销和分期付款方式,使出货方垫付税款,而自身获得足够的资金高度时间。④尽可能少用现金支付等。以上结算方式的筹划并不能涵盖采购结算方式筹划的全部。但总之一条:企业应该掌握“借鸡生蛋再还鸡”的技巧。当然,企业在拚行类似筹划时不能有损自身的商誉,丧失销售方对自己的信任。
  5、企业购货合同的筹划
  购货合同属于经济合同,购货合同的失误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不出现失误只是购货合同筹划要求的第一个层次,更高层次的要求应该是使合同有利于自身赢得利润减轻税负。当然,也不能利用合同把自己的欢乐完全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那样,企业将失去合作伙伴。
  购货合同的筹划应该是企业整个采购筹划的落脚点。因为采购的规模、采购单位、采购时间、结算方式等最后都会反映在购货合同上。合同一旦订立,就意味着其他筹划活动的结束。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采购合同的筹划是企业采购筹划的总结,如果合同出错,意味着前面的筹划成果化为乌有。因此在进行购货合同筹划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 弄清合同性质,是属于商业性合同还是其他类型的合同。 ② 对合同的任何环节都应分析清楚,使筹划的内容能够对号入座。 ③ 文字规范,用词准确。 ④ 充分利用合同保障己方的权益。
  鉴于购货合同筹划的重要性,在签订购货合同前应就合同内容咨询有关方面的专家。有时“一纸文书”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筹划一般都是为盈利减负而开展的。合同是这些筹划的文字形式的客观载体。企业采购规模的大小、购货单位的确定、购货时间的早晚、结算方式的选择等都应得到具体一致的反映。某一项内容的差错都可能会导致整个采购筹划的失败。
  比如,一般企业在进行货物采购时,总喜欢在合同上使用这样的条款“付完全款,对方开出发票”。但实际经济生活中,由于销货方产品质量、型号等方面的原因,风华方在最后往往不能付完全款,而要根据实际情况扣除部分款项。而这根据合同是夫权要求销货方开具发票的,因而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实际上,企业在购货物时,只须将条款改为“根据实际付款金额由对方开具发票” ,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