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代理建账

会计内账外账的区别及内账做法

——更新时间:2015-03-20 03:34:01 点击率: 3896
【导读】内外账也就是财务人员俗称的“两套账”,在很多人眼中,“内账”的概念就是一些不能从正规账中做的东西,如没开票的收入,不能在正常账中列支的费用等。而且记内账的人员业务水平不一定要有多高,但必须是公司老板所绝对信任的人员。而外账是对税务局的账务,入账的原始凭证必须合法,可以选择单据和制单据。
现在每个公司,都有内外账,我们要如何正确对待内外账呢?
很多做两套账的是做内账顾不了外账,做外账顾不了内账。可以告诉你一个很简单实现内外账方法:先做外账,外账凭证打两份,其中一份做内账附件,这样查内账就很容易找到原始凭证外账一般是往税局报的账,只要走发票的都要做到账里面。内账一般是老板的私人账户(如各种银行卡),也要有银行账本和现金账本。记录各个银行的收入和支出。摘要那还要写明款的来由。最能反映公司的运营情况。月底如需要还要向老板出一张资金状况表。以显示该公司的现金状况,让老板合理的支配。 该账一般由出纳做,会计只做外账就可以了,可以监督一下。
对于内账而言,公司发生的每一笔业务、每一张原始凭证都要入账,也就是只要与公司的实际经济业务有关就要入账。
外账是对税务局的账务,入账的原始凭证必须合法,可以选择单据和制单据。此外,还可以通过少做收入多做费用达到节税的目的。
内账与外账的区别在于:
①内账要求单据真实、完整;外账要求单据是正规合法的发票、费用单据。
②内账要求真实、能反应实事,老板能看懂,不一定遵守会计计准则和规定;外账要求严格遵守计准则和税定。
内账如何制作
⒈内账的记账方法有两种:
①复印原始凭证
②用原始凭证贴签写明摘要事项,附“原始凭证见外账X年X月第X本凭证,记字X号”。
实际工作中,对于有两套账务的公司,会计往往内外账不能兼顾,在这里我们为会计人员提供一个简单并且能实现内外账方法,即:先做外账,外账凭证打两份,其中一份做内账附件,这样查内账就很容易找到原始凭证。
⒉内账有两种记法:
①流水账,即所有收支都按顺序记清楚,并随时可以结出余额;②正规的记账方法
即从凭证到账簿甚至报表,原始单据可以包括各种实际发生的白条,全部真实在内掌上反映。

这样做的缺点就是在月末时容易和外账的原始单据使用产生矛盾。为了避免这一缺点,在月末外账使用合法原始票据时,要在内账的记账凭证摘要栏写明该凭证用于外账的账凭证号,方便日后查找。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