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代理记账

客户旧公司的代理记账

——更新时间:2019-10-17 09:03:21 点击率: 7328
 
一、清理解决以前会计期间账务税务问题
 
(一)账务和纳税情况清理
 
1、账务清理
 
(1)账务资料清理
 
1)核对会计的证、账、表是否齐备、完善;
2)核对账务处理工作是否完成到当前会计期间;
3)核对到当前会计期间的会计档案资料是否整理完毕。
 
(2)账账核对
 
1)试算平衡,确保会计信息借方反映的数据与贷方反映的数据相等;
2)明细账与明细账核对,任何一级明细账与其上一级的明细账核对相符;
3)明细账与总账核对相符。
 
(3)账表核对
 
所有总账的科目余额与会计报表反映的余额相符。
 
(4)账实核对
 
1)货币资金核对。库存现金与先进日记账核对,编制库存现金盘点表;银行对账单与银行存款日记账核对,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2)往来账核对。具体编制往来账账龄,核实各往来账明细。
3)存货盘点。具体编制存货盘点表,核实库存存货账与实际是否相符、存货的分类是否切合实际、存货的核算是否符合公司的需要。
4)其他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核对,以便了解公司的具体情况。
 
 
2、纳税情况清理
 
(1)纳税资料清理
 
1)核对以前各期纳税申报报表是否填列、整理完整齐备;
2)所有各期纳税申报表是否按税务局的要求及时报送并留档;
3)办理所有税务管理事项的资料是否齐备、是否按时间顺序分类装订成册留档;
4)税务发票资料是否齐备,发票的管理是否符合税法的要求。
 
(2)纳税申报核对
 
1)核对是否按税法规定在税期正常申报纳税,以便确定是否为非正常纳税户;
2)结合公司实际,核对税种申报是否有遗漏,以便及时补报;
3)根据税务局对公司的税务管理规定,核对公司的税务申报方式、税务申报时间是否正确,以便及时纠正;
4)具体核对各个税种纳税申报的税率、纳税对象的确定、应纳税额的计算是否准确,以便及时补救。
 
(二)提出解决方案
 
    主要根据上述清理的结果,针对每个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由于具体问题的不确定性,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有不同,因此在此不具体阐述。
 
(三)具体实施解决
 
    在此我们主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原则顺序。第一、时间优先原则,必须在规定时间先完成的问题,先解决;第二、会计重要性原则,按事件的重要程度,最重要的先安排;第三、财税处理专业性原则,所有处理必须符合专业的要求、政策法规的要求,提供解决方案。
 
二、实施正常财税代理工作
 
(一)履行会计职责,具体完成会计核算工作。
 
1、按照相关会计原始单据的审核要素,具体审核入帐原始单据(是建立在不参与内部管理基础上的审核)。
    会计审核要素主要指:
(1)从合理性和常规管理要求的角度审核费用报销单据;
(2)从完整性、合法性和真实性角度审核银行结算票据和业务往来票据;
(3)审核票据是否符合要求:包括属于不同性质业务的票据是否分开填开,不同办理事项是否分开填报,票据与事项是否相符,一个事项的票据是否为一次性取得(连号),票据应具备的基本要素是否完整、齐备,通过人工识别票据是否合法;
(4)审核票据金额是否计算正确。
 
2、具体从事会计核算工作。
    包括:分类整理各种原始单据,具体编制会计入帐凭证,登记会计帐簿,编制会计报表。
 
3、进行会计核对工作。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从事会计本职工作的核对。即帐实核对、帐帐核对和帐表核对。
(2)履行会计独立性核对。即财务外包形式的会计他既要对他所代表的公司负责,又要对会计服务工作的对象负责,还要对他从事的会计工作本身负责。因此,他们可以完全站在公正和独立的立场上,对他们所了解的会计信息实施核对,同时也使他们的任何工作都置于企业的监督之下,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和控制风险。
 
(二)进行具体税务操作
 
1、按期按要求编制各期纳税纳税申报表。
2、按时按要求进行纳税申报。
3、结合企业实际,对企业的税务规划提供适当的建议。
4、协助办理发票、税收优惠、税务文书草拟等工作。
5、具体实施税务沟通,协助完成税务检查。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