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分析会计报表

教你怎样看懂现金流量表

——更新时间:2014-12-15 12:12:01 点击率: 3620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现金流入与流出信息的会计报表。这里的“现金”指的是广义现金。它不仅指企业在财会部门保险柜里的现钞,还包括银行存款、短期(3个月以内)证券投资、其他货币资金。现金流量表可以反映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收支活动,以及现金流量净增减情况,从而有助于分析企业的变现和支付能力,把握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等。
    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反映企业开展正常业务而引起的现金流入量、流出量和净流量,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形成的现金流入量,购买材料、支付税款和人员工资形成的现金流出量等。
    来自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反映企业取得和处置证券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活动所引起的现金收支活动及结果,如转让固定资产形成现金收入,购入股票和债券等投资形成的现金流出等。
    来自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反映企业在筹集资金过程中所引起的现金收支活动及结果,如企业吸收股本、发行债券、取得借款形成的现金注入量。企业分配股利、支付利息、归还借款等形成的现金流出量。非常项目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指非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如接受捐赠或捐赠他人、罚款现金收支等。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与筹资活动并不会引起本期的现金收支,也就不会影响本期现金流量变动,但对未来现金流量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如对外投资偿还债务、固定资产对外投资等。这类活动会产生重要的会计信息。
    分析现金流量主要从三方面进行:
    第一,分析现金净流量的增减变化,了解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如果本期现金净流量增加,表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增强,财务状况得到改善。反之,则表明企业财务状况比较困难。但也并不是现金净流量越大越好。如果公司的现金净流量过大,表明公司未能有效利用这部分资金。这就是一种资源浪费。
    第二,分析现金流入量的结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长期稳定性。经营活动是企业的主营业务,其提供的现金流量可以不断用于投资,再生出新的现金流。来自主营业务的现金流量越多,表明企业发展的稳定性越强。投资活动是为闲置资金寻找投资场所。筹资活动则是为经营活动筹集资金。这两种活动所发生的现金流量,都是服务于主营业务的辅助活动。如果这部分现金流量过大,表明企业财务状况不稳定。
    第三,分析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了解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分析投资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区分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对内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增加,意味着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增加,说明企业正处经营扩张期,成长性较好。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入量大幅增加,则意味着企业现有经营资金不足,正在从外部引入资金以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如果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增加,说明企业资金富余,正在通过转让资产使用权来获取额外收益。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