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个人所得税策划

调整薪酬福利结构可以给你意想不到的节税效果

——更新时间:2016-07-19 10:35:27 点击率: 3554

个税就是对个人所得的税收,秉着公平的原则,国家对于高收入者征高税收,对低收入者征低税收。

但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少交税才是王道!

从小编的观点来看,个税筹划的关键是调整个人所得的结构,合理调配工资收入和其他收入,能够带来不错的节税效果。

1、“工资收入”转化为“租车收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基本成为了每个家庭的标配,养车的费用更是必不可少;对于高收入阶层而言,将车子租给公司使用,可以将工资收入转化为租金收入,达到降低个税税负的效果。

●具体操作:员工与公司签订租车协议,将自家的车子租给公司,公司按月向员工支付租金;同时还可以在协议中约定因公务发生的相关的车辆非固定费用(如汽油费、过桥费、停车费等)由公司承担。

●筹划成本: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成本约3.36%,个人所得税成本在16%以下,整体的筹划成本在19.36%以下。

●筹划效果:

1)筹划成本在19.36%以下,对于工资薪金所得税率高于20%的员工,节税效果在0.64%-25.64%之间,收入越高节税效果越明显;

2)车辆的非固定费用由公司承担,相当于利用员工的税前收入支付车辆的费用。

注意:

1)租车的租金必须按照市场的价格设定;

2)员工需要携带租车协议和身份证到税局代开租车发票,公司才能在税前列支该项费用;

3)汽车的固定费用(如保险费、车船税、折旧费等)不能由公司承担;4)在公司报销的车辆费用必须取得发票。

(依据:财税[2016]36号、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

2、“工资收入”转化为“房屋租金收入”

住房是员工生存必要的场所,为住房而支付的费用是必须的开支,利用税前的收入支付这部分必要的开支能够达到很好的节税效果。

●具体操作:

1)若员工拥有自有房产,可以与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将房屋租给公司,

公司按月向员工支付租赁,同时约定每月的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固定费用由公司承担;

2)若员工现居住的房屋为租赁的,可以与公司签订转租协议,由公司承担房屋的租金和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固定费用。

●筹划成本:个人出租住宅、转租住宅只需要按照综合征收率缴纳税款,税率和成本在1%-8%之间。

●筹划效果:个人出租住宅的综合征收率远低于“工资薪金所得”的累进税率,以租金收入代替工资收入节税效果明显;同时由公司承担房屋的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固定费用,相当于利用员工的税前收入支付这部分必要费用。

注意:

1)出租住宅的租金应符合市场价格

2)作为福利费支出的电费、物业管理费等进项不得抵扣

3)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等必须将发票开具给公司。

(依据: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我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政策的公告)

个税的筹划不一定是让到手的资金变多,而是尽可能地降低税负,发挥出资金的最大价值,产生更多的效益。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