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会计制度

财政部会计司关于征求《工会会计制度[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的函 财会便[2020]69号

——更新时间:2020-10-27 02:38:05 点击率: 2568

财会便[2020]69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有关单位:

  为了适应工会组织财务改革的需要,进一步规范工会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我们起草了《工会会计制度(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书面意见和电子文本反馈我司。同时,欢迎有关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一处 刘铮 杨海峰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100820

  电话:010-68552529/68552898

  传真:010-68552531

  电子邮件:zhiduyichu@163.com

  附件:

  1.工会会计制度(修订征求意见稿)

    2.关于《工会会计制度(修订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财政部会计司  

  2020年10月20日

 

工会会计实务操作9例<兴启晟>

  在工会账务处理中,有的工会财务人员因对有关规定了解不够、相关政策把握不准、业务不熟练,或在工会账务业务处理时认识上出现偏差,导致工会会计核算不准确。笔者结合多年工会财务工作实践,对常见的9种工会会计实务操作方法进行解读,仅供参考。

  【例1】因公借款之公户转款到个人账户

  实际工作中,因公借款需要公户款转个人账户时,经办人应当写一份借款及款项使用说明,经单位领导审批后才可转账。

  账务处理如下:

  借款时

  借:其他应收款—张三

      贷:银行存款

  依据发票或收据核销借款时

  借:相关费用科目

      贷:其他应收款—张三

  【例2】因公借款之现金支出

  实际工作中,个人因公借款时,经办人应当填写制式“借款单”,按要求写明款项用途及还款核销时间,经单位领导审批后才可借款。

  账务处理如下:

  借款时

  借:其他应收款—张三

      贷:库存现金

  依据发票或收据核销借款时

  借:相关费用科目

      贷:其他应收款—张三

  【例3】因公出差之住宿超标账务处理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公职人员外出差旅费超标部分应当自理。因此,填写“差旅费用报销单”住宿费用栏时,发票金额应当按规定标准核减超标部分填写。

  【例4】工会经费多缴应如何退返

  陕西某县级直属企业在申报工会经费时,税务部门书面证明其多缴工会经费10000元,如何退返多缴工会经费(不考虑代收工作费)。按工会经费分成分析计算。县级总工会应退返工会经费6250元,即10000×62.5%=6250,市级总工会应退返工会经费1250元,即10000×12.5%=1250,省级总工会应退返工会经费2500元,即10000×25%=2500。因省、市、县工会分别直接退返原单位不现实,可以由县级总工会收集企业工会多缴证明资料上报并直接按多缴数退返给企业工会,上级工会年末通过“补助下级支出—其他补助”给予拨付退返。县级总工会账务处理如下:

  借:拨缴经费收入6250

  补助下级支出—其他补助3750

      贷:银行存款10000

  【例5】工会建会筹备金如何退返

  情形一:某市级基层单位上缴工会建会筹备金10个月,共计120000元,在规定时间内成立了工会组织,申请退返工会建会筹备金。按陕西省相关文件规定,应当按一定比例退返工会建会筹备金,扣除单位工会应上缴40%工会经费(不考虑代收工作费)。基层工会留成经费为72000元,即120000×60%=72000。市级总工会核减应付基层工会建会筹备金“挂账”,如数返还基层工会经费。

  借:其他应付款—筹备金72000

      贷:银行存款72000

  情形二:如果申报系统没有把工会建会筹备金与工会经费分开核算,按全额上缴工会经费,市级工会无法把应付工会建会筹备金“挂账”,多缴工会经费应当分析退返。按全额上缴工会经费分成分析计算。工会建会筹备金被误认为基层工会按规定比例40%上缴时,市级工会留成75000元,即120000×62.5%=75000,上缴省级45000元,即120000×37.5%=45000。所以市级总工会应退返工会经费45000元,即75000×60%=45000,省级总工会应退返工会经费27000元,即45000×60%=27000。省、市总工会分别直接退返工会经费不现实,可以由市总工会收集有关资料并按规定退返经费,省总工会退返部分年末补助给市总工会即可。市级总工会账务处理如下:

  借:拨缴经费收入45000

  补助下级支出—其他补助27000

      贷:银行存款72000

  【例6】如何推算行政应拨付给工会的留成工会经费

  基层工会可以通过单位行政申报工会经费数额,推算单位行政应拨付给工会的留成工会经费数额。计算公式如下:

  1.行政应拨基层工会留成经费=申报工会经费数÷40%×60%

  2.行政应拨基层工会留成经费=行政年终报表应付职工工资总额×2%×60%

  【例7】工会成立不到一年,不用缴纳工会经费

  答案是否定的。《工会法》第十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第十一条规定,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上述应当正确理解为,只要工商、税务注册成立单位后,就应当建立工会组织,只要有工资支出,就应当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计提工会经费,可以按规定税前列支。虽然单位工会成立不到一年,但计提工会经费后就应当按规定、按比例缴纳工会经费。

  【例8】减免工会经费就是支持企业发展

  答案是否定的。《工会法》第四十二条明确了工会经费的五项来源,前两项:

  (一)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

  (二)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的经费;第二项规定的企业、事业单位拨缴的经费在税前列支。

  国家允许拨缴的经费在税前列支本身就是对企业的支持,就是对企业发展和职工活动的支持。企业不计提工会经费是不允许的。计提工会经费可以

  使单位工会更有活力,工会利用留成经费开展围绕企业生产的活动包括:提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春节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看望困难职工等都是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工会没有留成工会经费,只能削弱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削弱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减免工会经费更不利于企业创新发展。

  【例9】工会各项活动费用支出“附件”的收集

  工会每一项活动费用支出核销前,要求把相关的“附件”收集完整。需要收集的“附件”包括:本级或上下级组织活动的文件、方案、预算、费用发票、费用收据、转账账号或有关事项说明等。经办人首先要把工会组织活动的文件、方案、预算等上报单位领导审批签字;其次活动结束后,填写制式“费用报销单”,其内容包括:报销部门、时间、附件张数、事由、金额、经办人、领导审签等栏。

  有的工会财务人员认为文件、方案、预算领导已经审批签字了,实际核销费用就不需要领导审批签字了,这是不对的,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往往有很大差别,即便是支出一样,最终经领导审批签字也不能少,这是财务核销制度规定。

  有的工会财务人员怕麻烦,在收集“附件”时不认真,认为多一张少一张无所谓,这是错误的。所有的“附件”都是工会活动支出的证明资料,是具有逻辑关系的链条,每一张“附件”都是本次费用合理支出的佐证。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