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纳税指南

工商业纳税指引

——更新时间:2007-04-16 10:07:33 点击率: 3631

 

工商业纳税指引

    工商业这里特指是指缴纳增值税的行业,包括工业生产、工业加工修理、机动车维修、商品销售等行业。

   从事工商业的纳税人应按如下规定缴纳地方税:

    一、城市维护建设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营业税税额。税率分别为7%、  5%、  1%。
    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营业税税额x税率
    不同地区的纳税人实行不同档次的税率:
    (1)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百分之七;
    (2)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五;
    (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一。
    二、教育费附加
    以实际缴纳的营业税税款为依据计算缴纳,广东省各地的征收率不同。 
    计算公式:应交教育费附加额=应纳营业税税额x附加率
    三、堤围防护费
    广东省各地的堤围防护费征收率不同,请咨询各地市地方税务局。
    四、企业所得税
    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分别按如下办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1)能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业户采取查帐计征办法纳税,适用税率为3 3%,但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暂减按1 8%税率计算缴纳;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至l 0万元(含l 0万元)的暂减按27%税率计算缴纳。
    (2)帐册不健全、不能正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业户采取核定征收率的方法纳税。
    五、个人所得税
    (1)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分别按如下办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①能正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业户,采取查帐计征方法纳税,适用五级超额累进税率5%—35%。
     ②帐册不健全、不能正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业户采取核定征收率的方法纳税。
    (2)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支付给职工的工资、薪金以及支付给为其提供劳务的个人的报酬应依法扣缴个人所得税。
    六、印花税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包括在境外书立、境内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应依法缴纳印花税。印花税实行由纳税人根据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购买并一次贴足印花税票(简称贴花)的缴纳办法。
    七、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
    房产税(适用于国内企业、单位和个人)、自有自用房产每年按房产原值减除30%后的余值依1.2%税率计算缴纳;出租房产按租金收入信息论依1 2%税率计算缴纳。
    城市房地产税(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籍个人),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自有房产每年按房产原值减除30%的余值,依1.2%税率计算缴纳。
    个人自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
    八、城镇土地使用税
    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依不同的定额按每年(1.5—4)元/平方米计算缴纳。
    九、车船使用税或车船使用牌照税
    拥有车船的企业和个人分别按车船的种类依规定的税额汁算缴纳,纳税时间定于每年1月1日至1 2月31日。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