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营运能力分析

现行税制对企业营运能力的影响

——更新时间:2006-09-28 12:00:41 点击率: 3615
  就流通企业而言,若其赊销货物款项不能及时收回,则需按规定垫付税金;而外购货物在未付款或分期付款所有款项未支付完毕的情况下,则不允许抵扣其进项税额;就同一单位而言,作为赊销方在货款未收回的情况下(甚至是坏账)要垫付销项税,而作为赊购方未付款前却不允许抵扣其进项税额。这种纳税义务和税款抵扣时间不致性,对企业资金周转产生了负面影响。以下是几种主要的影响:
 
  (1) 在商品经销情况下增值税对企业资金周转的影响。商业企业在购进商品时,进项税款是随同商品货款同时支付的,这部分资金在商品销售尚未实现前属垫支性质,不能抵扣。换句话说,该项资从垫支到收回的这段时间内无法得到补偿,商业企业不仅为此失去可动用的货币资金总量,而且还需为此负担资金占用费,这在企业销售缓慢,库存结构又不合理的情况下,无疑会造成企业资金短缺、周转困难、费用负担加重、资金使用效果降低的不利局面:
 
  (2) 在商品代销情况下增值税对企业资金运用的影响。商业企业代销商品,一般采用销后付款的方式,按月与厂家结算货款,且当月代销商品款一般要待下月结。这样,代销商品当月实现销售,当月发生纳税义务,但当月不结算货款,税款抵扣在后的倒置错位状况。尽管代销商品不占用企业自有资金,在商品已销进货款未付的时期内只会增加企业周转资金总量。但由于缴纳销项税的前移,相当于项税额的这部分资金被提前占用,未得到抵扣前不参加企业资金循环,属体外循环资金,影响了企业资金流入量和资金使用效果。由于近年来代销商品在企业库存中比重迅速上升,帮增值税对代销商品资金运用有很大影响。
 
  (3) 在商品赊销情况下增值税对企业资金运用的影响。商业企业为扩大销售,往往采用赊销经营策略,无论是经销商品还是代销商品,在赊销方式下,都会发生货款尚未收回,而纳税义务已经发生的情况。从资金角度看,在月末资产负债没有增加,相反,企业不但需要为已垫付的进化资金(商品货款和进项税款)付出时间代价,而且需承担支付销项税款的义务,这种时间上的背离,将加速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同时由于赊销的存在,企业的资金风险也随之加大,企业为此会面临销货款和销项税金均不能收回的双重坏账风险,增加企业潜亏挂账的可能性,从而影响企业财务成果的真实反映。
 
 
  就工业企业而言,纳税人境内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凭据当天。对进项税额的抵扣时间也做了规定:工业企业购进货物(包括外购货物所支付的运输费用)必须在购进货物验收入库之后申报抵扣进项税额(非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发票)。这种时间差异也对企业资金周转产生了影响。以下是几种主要的影响:
 
  (1) 现金销售货物对企业资金运用的影响。工业企业销售货物,收回的货款中不仅包括货物本身的价款,还包括应向购买方支取的增值税款,在申报纳税之前,该项资金保留在企业中,成为企业一项资金来源,提高了资金的运用效果,对企业资金周转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增值税的纳税期限最长是一个月,因此其积极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2) 赊销货物对企业资金运用的影响。企业为了扩大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经常采取赊销方式,即在不收回货款的情况下将货物发出。此时纳税义务已经发生,不仅收不到款项,相反还要支付税金,减少了企业货币资金数额。同时增值税金也构成了企业应收账款的一个内容,增加了应收账款的金额,如果再考虑坏账因素,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
 
  (3) 现购货物对工业企业资金周转的影响。企业购入货物,其增值税可以申报抵扣,但抵扣时间要等到货物入库以后(非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发票),这部分无法抵扣的税金需要付现,降低了资金运用效果,货物入库时间间隔起长,企业付出的代价越大。对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发票,则需要到税务机关证,认证通过才可以申报抵扣,无形之中更增加了企业申报抵扣的自主权,对企业资金周转产生负面影响。
 
  (4) 赊购货物对企业资金周转的影响。企业在不付款的情况下先期取得货物,由于货物已经入库,其增值税可以抵扣,此时也不需要付出现金,提高了企业资金运用效率(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发票,如果能尽快到税务机关认证,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税收问题是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其中既有一些对企业资金运用效果不利的因素,也有一些有利的因素。在分析企业营运能力时,千万不要忽视税收的影响,将税收因素纳入到营运能力分析过程中全盘考虑。这样我们可以在经营过程中采取积极措施、合理筹划,充分利用有利因素,尽量避免不利因素,最大限度提升企业价值。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