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印花税法

国务院关于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的通知 国发明电[2015]3号

——更新时间:2016-01-06 10:17:42 点击率: 4267

国发明电[2015]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97%、地方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从全局出发,继续做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国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国务院    

2015年12月31日


证券交易印花税——

证券交易印花税, 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的, 属于行为税类,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单独对卖方收取的,A股基本税率为0.1%且单向征收,基金和债券不征收印花税。

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额征收的一种税。

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

新闻背景——

12月31日,2015年的最后一天。股市最大的消息竟然是:中央调整印花税分成关系,以后这个收入跟深圳、上海彻底没有关系了。

这是什么意思?对股市又将产生影响?

由于不涉及印花税率的增减,因此此举对股市不构成任何影响。它解决的是,中央跟深圳和上海的利益分配机制问题。

中国内地最早于1990年7月1日在深圳开征股票交易印花税,上海证券交易所则于1991开征,收缴方均为深沪两地交易所所属的地方政府,因此,这一税种属于地方税。后来,内地把股票印花税调整为共享税种,中央开始分享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关于此税的分成比例,发生过多次变动。

2000年的时候,国务院决定将证券交易印花税分享比例由中央88%、地方12%,分三年调整到中央97%、地方3%。

此次调整之后,印花税收入全部归于中央政府。

长期以来,其他城市对于深圳、上海坐享丰厚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分成一直羡慕嫉妒恨,此次全部收归中央,可以平息各地的非议,增加中央的财力。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前10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达到2180亿元,仍然按照3%的分成比例,深圳和上海2015年总共大约可以分成70多亿元。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