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综合性税法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一费” 优惠事项资料留存备查的公告》的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1号

——更新时间:2019-06-04 11:27:59 点击率: 2392

      一、制定《公告》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以下统称纳税人)负担,税务总局决定改进税收优惠事项管理方式,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六税一费”优惠事项资料实行留存备查管理方式,申报时无须再向税务机关提供有关资料。
  二、《公告》主要内容及有关考虑
  (一)资料实行留存备查的税收优惠事项
  纳入此次优惠资料留存备查范围的是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一费”优惠事项,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税除外。
  (二)纳税人申报享受税收优惠的方式及有关法律责任
  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申报方式,《公告》明确纳税人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优惠事项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纳税人对优惠事项留存备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
  (三)后续管理措施
  上述优惠事项实行资料留存备查管理方式后,各级税务机关根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规定开展减免税后续管理,如风险管理、税务检查等。对不应当享受减免税的,依法追缴已享受的减免税款,并予以相应处理。
  三、施行时间
  为保障纳税人及早享受办税便利,减轻办税负担,《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阅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六税一费”优惠事项资料留存备查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1号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2019年06月04日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