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税速递

2016年5月1日起施行工商行政政策动态

——更新时间:2016-06-06 08:31:47 点击率: 2674

 

1、重要提醒:外商投资企业应于2016年5月16日至8月31日期间办理联合年检商资函[2016]223号

外商投资企业应于2016年5月16日至8月31日期间,登录“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网上联合报告及共享系统”(http://lhnb.gov.cn/),填报2015年度投资经营信息。

2、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67号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已经2016年2月3日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3、 “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已于2016年5月16日起正式上线运行财办会[2016]19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的事中事后管理,提高代理记账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方便机构申请代理记账资格及办理相关业务,财政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并已于2016年5月16日起在财政部网站(网址:dljz.mof.gov.cn)正式上线运行。

4、2016年度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报名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至6月17日

5、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5月27日起施行(股转系统公告〔2016〕37号)

自2016年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

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最迟于2016年8月31日前,经主办券商督导后,公开披露《分层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的相关制度。

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满足以下维持条件之一:(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12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3.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6、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文件关于印发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商办字【2016】87号 

7、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通知 建办市函[2016]462号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建市[2015]20号)规定,每套新版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包括1个正本和1个副本,每本证书上均印制二维码标识。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业务监督管理、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企业资质情况可通过扫描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的二维码查询。 

8、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服务工作国机房资[2016]4号

简化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以下简称个人贷款)手续、优化业务流程有关事项包括:

1)简化申请材料:资金中心能够通过征信等相关渠道获取信息,或者售房单位能够统一出具证明材料的,借款申请人不再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申请时能够现场签署的材料,借款申请人不需提前准备。

2)提高办理效率:个人贷款经办银行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出审核结果通知;个人担保落实后,银行经办网点于面签后4个工作日发放个人贷款。

3)推进网上服务:自助测算可贷金额、微信预约办理时间、多渠道查询业务进度。

9、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民函〔2016〕107号

按照国家有关税收政策规定,纳税人在购买或出售家庭住房时,如满足规定条件,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税务部门在受理纳税人提出的家庭住房税收优惠申请时,需要了解当事人的婚姻信息。税务部门通过开展与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工作,对特定的纳税人婚姻登记信息进行查询,不仅可以简化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所需提供资料,方便群众办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税收风险,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