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分析报告

财务分析报告在保管和运用中的问题

——更新时间:2006-09-28 04:09:44 点击率: 3384
  企业财务分析的信息资料是企业宝贵的管理资料,一份能够全面深刻反映一定时期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分析报告不但对企业财务管理作用巨大,而且可以反映企业经营发展的基本状况,能够为企业经营决策和加强管理提供必需的信息。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财务人员在财务分析工作中下得工夫不深,对财务分析资料的作用认识不清,在管理和运用这些资料时存在不少问题。以下是几种主要的问题:
 
  ( l ) 对历史财务分析资料的价值认识不够。财务活动的变化往往是一个长期发展的结果,有时出现的财务问题可能是几年前种下决策失误种子的果,如果不对以前的信息加以注意,就找不到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或者找不到真正原因。有些企业对财务分析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仅仅为了短期决策,仅仅为了找出目前的问题。这种对分析目标的认识使得企业对财务分析资料的保管不够重视,在利用完之后就将其搁置起来,甚至尘封很久不去动,对这部分资料而言,价值得不到体现。
  财务分析报告的目标固然是为了提供决策信息,但是它也是认识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资料,除了少数需要保密的信息之外,组织对财务分析报告的学习有利于企业各级管理者对企业财务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认识。有些企业缺乏对分析报告的应用机制,分析报告仅仅成为企业少数人的工作伴侣,久而久之,企业管理者也会忘记了这些资料的存在。
 
  ( 2 ) 财务分析资料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要想实现对财务分析资料的妥善保管和充分利用,没有正式的制度管理是无法达到目标的。有些企业忽视了对财务分析的制度建设,它们或者没有建立相关成套的制度,或者制度过于模糊,仅仅有原则而无控制手段,导致制度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还有的企业的财务分析格式内容不规范,所用纸张等没有统一规定,也使得收藏保管出现困难。
 
  ( 3 ) 分析资料本身的应用价值不大。对分析资料的重视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分析本身的质量和效果。如果财务分析报告制作粗糙,内容肤浅,不能给决策者以有益的帮助,它的保存价值就不会很大,因此被企业管理者所轻视是理所当然的。有些企业的财务分析报告严重脱离企业管理实际,除了财务报表上的几个数字被引用之外,多数内容仅仅是充数而已,这样的财务报告多半不具有保留和利用价值。
 
  ( 4 ) 财务分析人员的变动造成档案的缺失。财务分析报告保管和运用的主体主要是从事财务分析的人员,通常在编写新的财务分析报告时,历史的资料也是他们的依据。但是有些企业财务分析人员不固定,彼此之间缺乏沟通,这不仅导致对分析内容理解的差异,还会造成对财务分析资料保管的漏洞,从而导致档案资料的遗失和毁损。

  从根本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财务分析报告的整理和保管工作应当在有序的组织管理和完善的制度保障下进行。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财务资料的档案管理和调阅制度,要提高管理人员主动应用财务信息资料的思想意识和基本素质。企业还要建立一支比较稳定和高效的财务分析人员队伍,通过组织学习和培训,提高分析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各个期间的财务分析报告的质量,增强这些财务分析资料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