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预算管理

现代柔性预算管理

——更新时间:2018-10-22 04:16:42 点击率: 5668

 现代柔性预算管理

      大型公司为规范管理流程、稳健运作,通常采用预算式管理,即在年末各部门做出明年的相关预算。预算的依据主要由往年历史数据、下年规划增加需求、本年执行情况、下年自然增长率等因素构成,包括财务预算、人力资源需求预算、销量预算、市场销售费用预算、行政费用预算、生产费用预算等。
  尤其销量预算是很多相关预算的基础,也是公司做预算的重点。合适的销量预算可以稳健市场发展,对未来先知先觉。反之,就会造成市场机会丢失或者盲目扩张,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但是,是不是有了很好的预算就可以按部就班、高枕无忧了呢?当然不是,市场在不断变化,好的预算能屏蔽正常的市场波动。但突发事件是影响预算执行效果的罪魁祸首。如何在预算中和预算执行中进行风险规避,如何在预算管理中不丢失市场机会?这就是题目中的柔性管理思想。柔性管理应该是建立在预算管理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管理方法,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科学性借以提高管理效率,艺术性借以提高准确性、管理适应能力。下面案例能说明柔性预算管理的迫切性。
  TG饮料是英国TG集团与可口可乐合作生产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的事业部,在全国有多家合资装瓶厂。装瓶厂的市场费用由可口可乐与TG饮料分别承担,这种费用的支出严格按照预算管理,任何超支、变动或计划外支出,原则上都要有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和TG饮料总部的老板们共同协商决定。为了节约开支,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几乎没有批准预算外费用。为了深入开发农村市场,需要投入地方广告费用,眼看销售旺季一天天过去,额外媒体费用却杳无音讯,而竞争对手的攻势却越来越强,二级市场进展并不很顺利。机会终于来了,一家装瓶厂所在城市地方新闻节目在黄金时间播出一条消息:KSF绿茶被投诉有严重沉淀,当KSF地区经理在就此事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喝了死不了人……消息播出后消费者反响很大。KSF绿茶是可口可乐系列茶饮料“天与地茶”的主要竞争对手,一上市便攻势凌厉,占据了该地区的茶市场,“天与地茶”几乎放弃了这个市场。如果“天与地茶”能抓住这个机会,投入费用行动起来,占据消费者的临时的消费心理空虚,凭借可口可乐良好的形象,也许能从KSF手中夺回失去的市场。但是,装瓶厂却无预算外的市场费用可用,更不用说调剂其他项目的费用。机会迅速失去,可能难再有这样好的时机。KSF依然垄断着当地茶饮料市场。
  如何能先知先觉、如何能做到未雨绸缪?我们需要在预算中加入弹性,在做预算时充分考虑到预算年度的需求和突发需求。当然,如果能决策足够迅速、费用充裕,不需要下大功夫在预算弹性上。但一般企业的费用都是有限或有很大成本的,决策效率也难以跟上市场的变化。所以弹性预算是有意义的。
  在企业里如何建立和实施弹性预算管理?这才是问题的核心。首先看一下年度预算的组成。在一般企业中,次年的预算取决于会计年度预算与企业的战略规划。在会计年度末期要计算出次年的年度预算,反映到会计费用、利润等资金指标上。这些数据分别来自:
  1、销量完成部门(销售部)的销量与销售费用预算数据;
  2、市场开发与维护部门(市场部)的市场费用、产品占有率和市场增长率指标;
  3、产品供应及保障部门(厂房部包括生产部、供应部、工程维护部、物流部)的产量预算、运力预算、生产与维护费用预算;
  4、行政部的行政费用预算;
  5、财务部的财务费用、资本需求等预算数据;
  6、人力资源部提供的人事费用与人力资源需求预算。
  这些预算在不同行业的企业里,有不同的方法。有了上面的常规预算数据,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行业的市场引力、行业的政策取向、行业内部的竞争环境、管理人员的综合分析判断等因数,加以加权修正,以便更确切地保障市场目标的实现。
  在预算执行中的滚动预算是不错的柔性预算方法。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对下一周期的目标作滚动预算。最重要的就是生产需求预算(供应需求预算)、销量预算;实际上这两个预算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供应需求预算根据前期销量、当期预算、上年同期销量、自然因素(天气变化)、政策因素(宏观调控)等因素做出预测,调整生产、各仓库存、物流运力等指标。在很多大型企业,就有近似公式可以计算。这些公式可以通过多元回归求出,利用线性规划方法进行近似优化计算。当然,只有公式是不行的,还要针对变化的环境进行主观调整,这里充分体现了预算管理的艺术性--柔性预算的思想。
  举个例子,在前面所提到的装瓶厂做供求预算时有一个近似公式:
  PQp(本期产量) = F { SQf (前期销量)、SQf1(上年度同期销量)、 SQf2(前年同期销量)、SQf3(前第三年同期销量)、FQp(本期预算)、S(季节修正因子)}
  当然,这样的结果并不十分准确。环境在不断变化,竞争者的市场活动会使实际销量下降;本公司的市场活动又会对实际销量有所促进;天气连续阴雨;当地西瓜等水果丰收……一系列因素都影响预算的可行性。要合理安排生产、避免断货、减少库存,就必须利用经验数据对预算结果进行修正。
  柔性预算管理,似乎是回到了拍脑袋决策的方式。其实不然,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管理方法也不例外。从经验式决策到预算式决策,再到柔性预算决策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