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的管理成本概念

——更新时间:2006-10-30 11:06:24 点击率: 3442



    1、人力资源的原始成本与重置成本。

    这两项成本基本上可以括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全部内涵。人力资源原始成本,是指组织为了获得和开发人力资源所必须付出的费用,通常包括组织在人员招募、选拔、寻用、安置、培训、考核、天上常退体等一列管理活动过程是所必须付出的费用,通常包括组织在人员招募、选拔、录用、安置、培训、开发等一活动必需付出的经费和人力。在人才资源管理成本核算中,人力资源的原始成本和重置成本是两个最基本的概念。而在这两项基本成本的分析核算中,都不同程度地涉及以下成本概念。

    2 、人力资管理的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

    直接成本是指可以直接计算和记帐的支出、损失、补偿。例如:招聘广告费;缺勤、旷工、故赔偿费及抚恤费等等。间接成本是指不能直接记入财帐目的、通常以时间消耗,因生产或服务损失导致的加班工时及费用去出等等。

    3、人力资源管理可控制成本与不可控制成本。

    可控制成本是指通过周密的人才资源管理计划和行为,可以调节和控制的人力资源管理用支出。例如,可通过控制招募范围,控制人员招募和选拔活动的支出;通过严格挑选培训方案,可以控制人力资源培训活动支出等等。不可控制成本是指由人力资源管理者本身是很难或无法选择、把握和控制的因素所造成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支.出。例如,由于人力市场供需因素造成人力招聘困难,导致人员招募成本上.升。可控制成本与不同制成本都是相对的。对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控制力一方面取决于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取决于人力资源管理取决于人力资源决策及管理行为的正砍确性和及时性。

    4、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

    实际成本是指为获得、开发和重置人力资源所实际支出的全部成本。标准成本则是指组织根据对组织现有人力资源状况及有关外部环境的因素的估价而确定的对某项人力资源管活动或项目的投入标准。确定这种投入标准对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控制具有积极意义,但前提是,这种投入标准必须是比较合理而客观的。将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进行比较分析,有助于发现组织在人力资源管理程序和行为方面在一些问题。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