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理财常识

增加企业资金周转:拆东补西法

——更新时间:2006-10-19 02:35:57 点击率: 3813
  有什么办法能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呢?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方面尽量推迟给供货商支付款项,另一方面催促购买商及早兑付现金。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除一些大公司长期坚持“现款现货”的交易原则外,几乎没有几家企业可以长期做到“现款现货”。对外没有欠款,制造企业和经销商的业务关系实际上就是先销后款的关系,但由于经销商常常吞食制造企业的货款和市场资源,尽管欠款的理由有上百个,但企业账款越积越多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如果你的企业是这样,那企业就已进人困境,此时惟有坚持采取强硬收款措施,同时应考虑与恶意拖欠货款的客户终止合同。增加企业资金周转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如何收款
  ( l )定期公布往来欠款。
  每个企业都缺钱,你的企业要强行收回未收货款,就意味着别的企业现金量的减少,这时业务员应抓住每一个机会催收货款,也可以直接找到企业负责人说明企业的困难。
 
  ( 2 )折扣和应收款挂钩。
  经打折销售的产品一定要现款现货,以达到缓解资金压力的目的,折扣的比例也要掌握好,如果客户能够结清老账,则可以把折扣打大一些,具体情况要根据与客户的合作数量关系来判断,根据客户的营销能力来判断。
 
  ( 3 )扩大订货量。
  如果一个客户有欠款的习惯,而企业又无法割断其业务往来,这时可以要求客户成倍地扩大订货量,而其中大部分要求付现款,扩大订货量有两个前提:一是扩大订量以折扣为引诱,每个经销商都明白“薄利多销的经营之道”。二是产品必须行销。
 
 
  2 .延缓支付
  ( 1 )信用。
  企业不会是独立存在的,你的企业有对外支付,欠别人的款,别人的企业也同样会催缴。要想合理控制支付,企业必须有一定的信用基础,否则,难以躲过讨债人的“追杀”,这里强调的是有一定信用才会有合理的支付。
 
  ( 2 )分期支付。
  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做到按时付款,企业也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办法。
 
  ( 3 )先小款再大额。
  在支付过程中,企业也可以先支付一些较小额度、零星的账单,以免过多客户来打扰,留下几个关系好的大客户再协商支付方式。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