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日常财会常识

关于国债的有关知识

——更新时间:2006-10-19 02:25:56 点击率: 4114

 

  1 .国债基础知识
  国债是中央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来筹措资金的债务凭证。从形式上看,国债也属于有价证券的一种,并具有安全性高、流通性强、收益稳定、享有免税待遇等特点;从功能上看,国债已从最初的仅仅作为政府弥补赤字的手段发展成为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政府筹集资金、扩大公共事业开支的重要手段,并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逐渐具备了金融商品和信用工具的职能,成为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工具。
 
 
  2 .国债的分类
  ( l )按偿还期限分类。
  短期国债:一般指偿还期限在 1 年或 1 年以内的国债。具有周转期短及流动性强的特点,在货币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期国债:一般指偿还期限在 1 年以上 10 年以下的国债。主要用于政府筹集投资资金或弥补财政赤字。
  长期国债:一般指偿还期限在 10 年或 10 年以上的国债。由于期限长,政府短期内无筹资偿付负担,且可以较长时期占用,所以常被用作政府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在资本市场上有着重要地位。
 
  ( 2 )按资金用途分类。
  赤字国债:指用于弥补政府预算赤字的国债。
  建设国债:指发债筹措的资金用于建设项目。
  战争国债:指专用于弥补战争费用的国债。
  特种国债:指政府为了实施某种特殊政策而发行的国债。
 
  ( 3 )按计息方式分类。
  单利国债:指在计算利息时,不论期限长短,仅按本金计息,所生利息不再加人本金计算下期利息的国债。优点是计息简便,易为人们掌握,但不能反映货币的时间价值。
  复利国债:指计算利息时,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人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算的国债。利息包含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贴现国债:指国债票面上不规定利率,发行时按一定折扣率,以低于票面金额的价格发行,到期按面额偿还本金的国债。
 
  ( 4 )按流通与否分类。
  流通国债:指可以在流通市场上交易的国债。特点是自由认购、自由转让,通常不记名,转让价格取决于对该国债的供给与需求。
  非流通国债:指不允许在流通市场上交易的国债。非流通国债对于稳定国债市场,扩大国债发行量具有重要意义。
 
  ( 5 )按券面形态分类。
  无记名国债:指以标准格式的实物券形式记录债权的国债。面值不等,不记名,不挂失,可上市流通。
  凭证式国债:是一种债权人认购国债的收款凭证,根据认购者的认购额填列实际的缴款金额,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的国家储蓄债。可记名,可挂失,可提前兑付,不能上市流通。
  记账式国债:是无实物形态的国债,通过电脑账户记录债权。可上市流通,发行和交易方式均实行无纸化,效率高、成本低,交易安全。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