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十一━━主营业务成本和费用

——更新时间:2006-09-28 11:36:02 点击率: 3901
     根据配比原则,企业应在核算主营业务收人的同时核算为经营主营业务而发生的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以及营业费用。
 
     对于企业来讲,主营业务成本就是本月销售各种商品、提供各种劳务的实际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就是应由主营业务负担的税金及附加,如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以及教育费附加等,税金及附加应以收入为基础按税法规定计算应交税金。营业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经费,包括的具体项目有:包装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展览费、广告费,以及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费用,包括职工工资、福利费、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修理费、物料消耗和其他经费等。该项费用与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一样应作为期间费用从当期损益中扣除。
 
     1 .账户设置
     ( l ) “主营业务成本”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经营主营业务而发生的主营业务成本,应设置“主营业务成本”账户来反映企业销售各种商品、提供各种劳务的实际成本。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借方反映企业销售商品的实际成本,贷方反映销售退回以及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主营业务成本。期末“主营业务成本”账户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后无余额。
 
      ( 2 )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经营主营业务负担的税金及附加,应设置“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来反映企业应交的各种销售税金及附加,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借方反映企业商品销售应交的消费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贷方反映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销售税金及附加,期末“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后无余额。
 
     ( 3 ) “营业费用”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经费,应设置“营业费用”账户来反映企业销售产品而发生的各种费用,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项产品销售的费用,贷方登记企业月末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的营业费用,月末“营业费用”账户的余额转到“本年利润”账户后无余额。该账户按营业费用的项目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 4 ) “应交税金”账户。
     为了核算公司、企业应交纳的各种税金,应设置“应交税金”帐户,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登记企业根据税法计算的应交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消费税等,借方登记实际交纳的税金,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尚未交纳的税金。该账户应按税种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2 .账务处理
    【 例 】 12 月 6 日, A 公司以银行存款 2 000元支付产品的报刊宣传费。
     这项经济业务,一方面使公司的营业费用增加,另一方面减少了该公司存在银行的款项。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营业费用”和“银行存款”账户。营业费用的增加记入“营业费用”账户的借方,银行存款的减少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营业费用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 例 】 12 月 30 日,按税法规定,计算出本月应交的消费税为 8 000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和“应交税金”账户。销售税费的增加记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的借方,尚未交纳税费的增加记入“应交税金”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8 000
         贷:应交税金 ― 应交消费税  8 000
 
    【 例 】 12 月 31 日,结转已销售产品的生产成本。其中:
     A 产品 6 000件,单位成本 20 元,计 120 000元。
     B 产品 4 000件,单位成本 10 元,计 40 000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主营业务成本”和“库存商品”账户。已销产品成本的增加记入“主营业务成本”账户的借方,库存产品的减少记入“库存商品”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主营业务成本   160 000
          贷:库存商品       160 00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