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十━━主营业务收入

——更新时间:2006-09-28 11:34:07 点击率: 3753
     销售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既是产品价值的实现过程,又是货币资金回笼的过程,它是企业产品再生产过程的一个必要的环节。
 
     销售环节企业的收入按经营业务主次分类,可以分成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1 .主营业务收入的核算
     收入是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以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人具有下列特点:
    ( l )收入是从企业日常活动中产生的。
 
     ( 2 )收入可能表现为企业资产的增加。
     如增加银行存款、形成应收账款等;也可能表现为企业负债的减少,如以商品或劳务抵偿债务;也可能同时表现为企业资产的增加和负债的减少,如销售商品抵偿债务,同时收取部分现金。
 
     ( 3 )收入将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按企业所从事的日常活动的性质,收入有三种来源:一是对外销售商品;二是提供劳务;三是让渡资产的使用权。按日常活动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收入还可以分为主营业务收人和其他业务收入。
 
     2 .账户设置
     ( l ) “主营业务收入”账户。
     主营业务是企业为完成经营目标而从事的日常活动中的主要活动。可根据企业营业执照上规定的主要业务范围确定。
     为了核算企业经营主要业务取得的收入,应设置“主营业务收入”账户,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贷方登记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借方登记销售退回以及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净额,期末“主营业务收入”账户结转“本年利润”账户后无余额。该账户应按照主营业务种类设置明细分类账户,进行明细核算。
 
     ( 2 ) “应收账款”账户。
     为了总括地反映和监督企业与购货单位或个人之间应收账款的结算情况,应设置“应收账款”账户,进行总分类核算。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应收到而未收到的销货款、劳务款和代垫的运杂费,贷方登记已收到的销货款、劳务款和代垫运杂费以及结转坏账损失的应收款项。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收到的货款、劳务款和代垫运费等。该账户按债务人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 3 ) “坏账准备”账户。
     为了核算公司、企业对坏账的计提和使用情况,应设置“坏账准备”账户,该账户是“应收账款”账户的备抵调整账户。贷方登记每期预提的坏账准备数额,借方登记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数额,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已预提但未转销的坏账准备。
     坏账损失的核算可以采用直接转销法和备抵法。我国企业会计制度采用备抵法核算。备抵法下坏账损失的核算主要有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和销货百分比法三种方法。我国现行分行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采用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
 
     ( 4 ) “预收账款”账户。
     预收账款是指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先收取的款项。根据购销合同的规定,销货企业可向购货企业先收取一部分货款,待向对方发货后再收取其余货款。
     为了总括地反映和监督企业预收货款的情况应设置“预收账款”账户。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登记预收货款的数额和购货单位补付货款的数额;借方登记企业向购货方发货后冲销的预收货款数额和退回购货方多付货款的数额;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已预收货款但尚未向购货方发货的数额。预收货款业务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预收账款”账户,其发生的预收账款合并在“应收账款”账户核算。
     此外,还应设置“银行存款”、“现金”以及“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等账户进行主营业务的核算。
 
     3 .账务处理
    【 例 】 12 月 8 日, A 公司向乙公司出售产品情况如下:
     A 产品 5 000件,单位售价 30 元,计 150 000元。
     B 产品 40 000件,单位售价 15 元,计 60 000元。
     增值税率为 17 % ,并以银行存款 2 000元代垫运费。上述款项均未收到。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银行存款”以及“应收账款”等账户。收入的增加记入“主营业务收入”账户的贷方,对于销项税额记入“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的贷方,代垫运费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未收到的款项记入“应收账款”账户的借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收账款 247 7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10 000
           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5 700
           银行存款 2 000
 
    【 例 】 12 月 17 日,按合同规定,预收丙公司货款 20 000元存人银行。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预收账款”和“银行存款”账户。预收账款的增加记入“预收账款”账户的贷方,存入款项的增加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借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20 000
          贷:预收账款 20 000
 
    【 例 】 12 月 28 日,公司按合同规定向丙公司提供 A 产品 1 000件,单位售价 30 元,计 30 000元。增值税率为 17 %。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以及“预收账款”等账户。收入的增加记入“主营业务收入”账户的贷方,对于销项税额记入“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的贷方,应冲销的预收款项记入“预收账款”账户的借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预收账款 35 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 000
             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 100
 
    【 例 】 12 月 30 日, A 公司收到乙公司欠款 100 000元,同时收到丙公司预付款15 100元,款项存入银行。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和“银行存款”等账户。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115 100
         贷:应收账款 100 000
              预收账款 15 100
    【 例 】 12 月 31 日, A 公司从现在开始,对于坏账损失的核算改为备抵法下的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计提比例为 0 . 5 %。年末“应收账款”账户的余额为 177 700 元。
年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 888 . 50 ( 177 700 x0 . 5 % )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管理费用”和“坏账准备”账户。管理费用的增加记入“管理费用”账户的借方,坏账准备增加记入“坏账准备”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888 . 50
       贷:坏账准备 888 . 5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