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九━━生产费用的结转

——更新时间:2006-09-28 11:28:21 点击率: 3711
     1 .生产费用的结转
     ( l )结转“制造费用”账户,将“制造费用”按一定比例分配计入“生产成本”账户。一般采用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是以各种产品的生产工人工资的比例分配制造费用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制造费用分配率=制造费用总额/车间产品生产工人工资总额
           该产品分配制造费用=该产品工人工资 x 制造费用分配率
     ( 2 )结转完工产品成本,将完工产品成本自“生产成本”账户的贷方转人“库存商品”账户的借方。
 
     2 .账户设置
     为了核算企业完工产品的收发和结存情况,应设置“库存商品”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完工人库的产品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销售发出产品的实际成本,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该账户按产品的品种或类别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3 .账务处理
    【 例 】 12月31日,甲公司沿用公司的惯例,对于车间的制造费用总额(17600+6000+840+5560+2000=32000元)采用生产工人工资的比例在 A 、 B 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制造费用分配表,如表所示:
 
表3-5                            制造费用分配表

应借科目

生产工人工资

分配率

分配金额(元)

生产成本- A产品

42000

0.4

16800

        - B产品

38000

15200

 

80000

 

32000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制造费用”和“生产成本”账户。制造费用的减少记入“制造费用”账户的贷方,生产成本的增加记入“生产成本”账户的借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生产成本 ―A 产品     16800
                  ―B 产品     15200
        贷:制造费用              32000
 
    【 例 】 12月31日, A 产品全部完工,结转已完工 A 产品的生产成本并办理产品人库手续, B 产品未完工。其中已完工 A 产品共5684 件,生产成本总额 113680 元,单位成本为20元。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库存商品”和“生产成本”账户。库存商品的增加记入“库存商品”账户的借方,生产成本的减少记入“生产成本”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库存商品 ― A 产品       113680
        贷:生产成本 ― A 产品        11368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