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五━━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

——更新时间:2006-09-28 11:16:07 点击率: 4125
     1 .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概念
     财务费用是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人)、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
  管理费用是用来核算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费用。管理费用具体包括的项目有:工会经费、职工教育费用、业务招待费、税金、技术转让费、无形资产摊销、咨询费、诉讼费等。
 
     2 .账户设置
     ( l ) “财务费用”账户。为了反映和监督企业财务费用的发生和结转情况,应设置“财务费用”账户。  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项财务费用,贷方登记月末结转当期损益的财务费用,月末一般没有余额。该账户应按财务费用的项目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 2 ) “管理费用”账户。为了反映和监督企业管理费用的发生和结转情况,应设置“管理费用”账户。该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项管理费用,贷方登记月末转入当期损益的管理费用,月末一般没有余额。该账户应该按管理费用项目设置明细账,按费用项目设置专栏进行明细核算。
 
     3 .账务处理
    【 例 】 A 公司收到工商银行的存款计息凭证,收到存款利息 200 元。
     对于此项经济业务应设置“银行存款”和“财务费用”账户,银行存款的增加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借方,利息收人的增加记入财务费用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200
         贷:财务费用 ― 利息收入 200
 
    【 例 】 A 公司用现金购买支票两本共计 100 元。
     对于此项经济业务应设置“现金”和“财务费用”账户,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 手续费  100
          贷:现金. 100
 
    【 例 】 A 公司本月用银行存款3 000元支付购买办公用品。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管理费用”和“银行存款”账户,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 办公费 3 000
         贷:银行存款 3 00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