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理财常识

必知的十大理财方法

——更新时间:2006-10-19 02:29:57 点击率: 3697
  财务管理的对象千变万化,财务管理的环境错综复杂,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想理好财,成为理财的高手,应遵循以下十大方法。
 
  1 .经常注意利率趋势及金融形势
  金融形势与市场景气密不可分。银根宽松意味着金融情势缓和,也就是说资金充裕,工商企业也不需要太多的资金,以致连带利息下降;相反,“金融紧缩”意味着各行各业都需要资金,各银行也缺乏放贷的资金,不仅借款困难,利息也会提高,事先预测出金融市场未来形势变化,在资金筹措和运用上对企业来说将受益无穷。
 
  2 .培养对利率的反应能力
  量入为出是调度资金的一个原则。但是有钱存在银行里,定期存款比活期存款利率要高,而且利息是按日计算,今天 1 万元到明天就成了 1 万多元。如果把企业的资金全部看成是借款,按一定利率计算是非常可观的。因此,赊销商品早收回一天钱,比晚收回一天钱大不一样,存钱多存一天和少存一天其价值也不相等。
 
  3 .精于安排存款余额
  企业不仅要求助银行解决资金的困难,同时银行有时也要求企业在存款方面给予银行有效协助。在金融业有的银行希望增加月底存款余额,以表示企业业绩,也有个别银行希望增加平均余额。所以企业能事先把握这些微妙关系后,在月中将重点放在重视平均余额的银行,到月底前就将钱存入重视月底余额的银行,从而搞好与银行的关系。另外会计报表中的某项目,如资产负债表项目,都是用月末账户余额反映,巧妙安排某些账户月末余额,对各项指标形成有重要影响。
 
  4 .尽量查明支出增加的原因,确保收支平衡
  各项费用及资金的运用,在预算确定后就要严格按预算执行,一旦发现超支就应迅速查明其原因,明确责任,制定措施,杜绝不必要的开支。另外,在出现销售下滑,不能实现预算收人时,应作为抑制支出的信号,也要相应地压缩相关的支出。以确保收支平衡。
 
  5 .同多家银行处好关系
  企业只同一家银行往来,不仅无法任意安排使用存款,甚至企业资金的出入会被这家银行了如指掌。另外不与其他银行往来,也就不了解其他行利息行情,只能出现唯此银行是从的倾向,一旦发生资金周转不灵,自然不能向其银行申请贷款。另外,企业应主动向银行说明企业长、短处,根据情形可以要求银行给予经营方面的指导等,由于与银行维持良好关系,当企业遇到困难时,银行会协助解决。

  6 .加强与银行往来的技巧,不忘推销自己和公司
  老板在同银行及有关部门来往时,要随时不忘推销自己和公司,特别是对主要往来银行更为重要,偶尔也可与分行经理打个照面,加强对他的影响,了解放款业务的承办人,加强同他们的联系。
企业借贷时银行要求提供各种资料,为避免这些资料发生矛盾,一定要准确编制。但是要明确,和银行往来如同做生意,是企业活动的一部分,是为企业谋利益才往来的。在西方,不管交情多深的银行,一旦公司经营发生困难,银行也会与公司断绝往来。因此,当公司发生经营困难时,他们不让银行知道,防止落井下石。
 
  7 .与税务部门搞好关系,依法缴纳各种税金
  依法纳税是企业的义务,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税种较多、征收环节复杂,税率也不一样,企业应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对不清楚的政策,请税务部门给予指导,能缓交的尽量缓,能免交的尽量争取免交。对一些优惠政策要争取充分享受。
 
  8 .与主要客户维持良好关系,争取客户的支持与协助
  在经营活动中企业购买材料要同供应商发生往来,推销产品要同销售商发生往来,这些往来均要通过结算。在结算中必须坚守信用提高信誉度,企业应在互利的基础上,与他们搞好关系,相互支持,在遇到困难时,他们会给予协助。
 
  9 .做好资金调度,充分运用剩余资金
  企业财产物资的货币表现是资金,做好资金调度,实质上就是做好企业的物资调度工作。为此,企业财务部门要按月编制切实可行的资金周转表,通过该表了解资金从哪来?又流向何处去?产生不足的原因以及筹措资金渠道等。销售收入、收款计划的估计要保守,要沉着应付突发性支出,要充分利用剩余资金。为此,要掌握剩余资金究竟有多少?可运用的期间有多长?要注意投资的获利率以及获利后的课税问题。资金周转加快了,就可产生较好效益。   
 
  10 .提高员工的理财意识,发动员工理财
  利润是通过资金周转产生的,在同样销售利润率的条件下,资金周转越快,利润就越多,但是要加速资金周转不只是财务人员的事。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工艺规程、生产状况、劳动效率、产品推销、贷款回收等都与资金周转息息相关,应动员每一位员工结合自己的岗位参与资金周转。对每一个部门及岗位应有资金使用规划,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考核,根据完成优劣给予奖惩,从而提高资金利用效果。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